2020年,我的兩個孩子分別步入小學以及幼兒園的生活,而身為媽媽的我,終於有時間可以騰出雙手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從大學選修的花藝設計課程開始,對於開花店就一直懷著浪漫的想法,我相信許多小女生也懷抱著這樣的憧憬,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充滿許多的責任,以至於這個小夢想一直埋藏在我內心最深處。

今年,由於疫情的影響,時間似乎慢了下來,讓原本緊湊的生活步調多了一些愜意,也讓我的夢想浮上心頭。

有關於花藝,因為我住在彰化,而且彰化算是鮮花的產地,所以一開始我想到跟花藝有關的就是鮮花藝,但是鮮花的照護工作對我來說困難重重,一方面鮮花的保存期限太短暫,成本也相對較高;另一方面,家裡還有堆放很多孩子們的日常用品,空間自然就受到限制。思考了幾天之後,我就把念頭動到永生花上了。

我聽過永生花,它也被稱為不凋花。一般來說就是仰賴進口的花材,常見的國家有厄瓜多永生花比利時永生花哥倫比亞永生花日本永生花,但說真的,我其實之前是沒有接觸過永生花,只知道它可以放很久,所以學習永生花藝這一切都是從零開始,也是個挑戰。

爬了好幾天的網路文章之後,發現詢問度很高、蠻多人推薦的不凋花入門證照課程是日本AUBE不凋花證照,需要上的堂數還不少,大概有十幾堂…包含了桌花、捧花、胸花、球樹造型、壁掛花圈、緞帶應用和燭台花等等…。學完這些課程後,我想對於永生花的運用上,能夠有更充分的理解,開一間賺錢的花店的夢想之路又更近了一些,於是我下定決定要學永生花藝。

 

AUBE Preserved Academy_logo.gif

(日本AUBE不凋花協會LOGO)

aube-banner3.gif


當我決定要學日本AUBE不凋花證照課程的時候,網路上推薦的永生花店其實非常多,就是一種不找還好,一找原來這麼多的概念,人家說:貨比三家不吃虧。因此在我和老公一起討論,且花了兩個禮拜的綜合評估之下,最後我選擇了新竹花店小薇花藝工坊

 

我先說好,新竹花店小薇花藝工坊的日本不凋花證照課程不會是市面上最便宜的課程,也不會是最貴的課程,有任何疑問可以直接詢問小薇花藝自己上網搜尋
 

明明我就住彰化,中南部有那麼多的日本AUBE不凋花認定校可以提供花藝課程教學的服務,為什麼要找這麼遠的店?除了娘家在苗栗離新竹比較近以外,這裡分享給各位一下我的考量點:

1) 創業十年的小薇花藝工坊在官方網站上的內容豐富完整,老師的資歷也很豐富,如此有經驗的花店,學習過程中,一定可以吸收到經驗,看的出來是用心在經營的店家。

2) 再來是花藝課程內容的設計,不單單是證照的指定課程內容,額外還加贈了新娘頭花、手腕花、花戒和我最想要的韓式花束包裝,其中韓式花束教的是螺旋花腳,這是我最最想要學習的項目!

3) 小薇花藝工坊的課程介紹最後有寫到,告知通路採購眉角行銷經營開店實務經驗分享。「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看到這裡,完全把我對於開花店煩惱的事情都顧慮到了,雖然路程稍遠,但是這麼周全的課程設計和結業後的服務,實在讓我很難不選小薇花藝,還好我會開車,省去很多奔波!

4) 尤其很重要的一點,小薇花藝工坊的日本AUBE不凋花證照課程作品都發布在官網上(老師說那些都是她自己當初考取花藝證照時的作品),可以直接看見使用的花材都是日本進口或其他國家進口的優質花材,多比較幾間教室之後會發現,老師的用花量不手軟,而且也沒用低價的劣質品做花藝教學,都是用最好的花材,用料很實在呢!

記得那時是七月中,第一堂課終於要開始了,前一晚我期待到睡不太著,就像畢業旅行前一天一樣。見到小妍老師後,以為會很緊湊的開始動手製作之類的,但老師很優雅地告訴我:「世界越快,心則慢,花藝教學急不得!」介紹了一下上課的環境之後,接下來老師還沒有要開始上課的意思,我楞了一下,老師要我坐下來先聊聊!聊搜尋花藝教學的過程、聊開花店的想法、聊相關花藝經驗、聊未來展望,說實在的,我放鬆了許多,我沒這麼緊張了!就像在自己的家一樣!

小薇花藝工坊

(小薇花藝工坊實體店面一隅,圖片來自 小薇花藝工坊)


接著開始我的第一堂課,上的是畢德邁爾圓形桌花(Biedermeier),我一開始看到這英文字我真的發不出音來,後來老師才跟我說它其實是德文 哈哈。

 

首先,永生花最重要的基礎技法就是開花(一種讓花在視覺上綻放的技法),因為永生花是在鮮花沒有全開的狀態下就進行加工處理,所以正常狀況來說,中大型以上的玫瑰花都是要先開花的,簡單來說就是就是一個讓它變得更美的過程

初次上課的過程,其實是不容易的,因為永生花大多是沒有花莖的,需要用鐵絲來加強,才可以控制它的方向和美感,為什麼辛苦呢?因為不是用鉗子鑷子拗,而是用親愛的手指去繞鐵絲,當我心想:「哇塞!這其實不容易耶!」的同時,小妍老師拿出我覺得滿硬的#20號花藝鐵絲,輕輕鬆鬆就繞好了一片葉子,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然後老師說了一句:「第一次難免會不適,習慣就好囉~」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低頭看了一下我手裡的#24號鐵絲,嗯…手痛爆…

不凋玫瑰花

(沒有莖的永生玫瑰花,圖片來自 小薇花藝工坊)

第一堂課的印象是最深刻的,第一次嘛,充滿了期待的開車前往小薇花藝工坊,當我完成第一件作品的時候,滿滿的成就感湧上心頭,也太美了吧!老師雖然讓學生保有發揮的空間,但偶爾在我快要"失控"的時候,還是會給我中肯的建議,我只能說老師的配色和細節處理真的很厲害!

當然,有上課就會有回家作業,而且我和老師說我希望上的是密集班,所以第一天的回家作業心得就是,功課超多,而且弄很久!

主要是開花的過程比較小心翼翼,總是怕它破了或是斷了,區區10幾朵的不凋玫瑰,花了我五個晚上,每個晚上2-3小時以上的時間。說真的,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不凋花這麼貴了…光成本和製作公時就和我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樣…

再來說說我最滿意的作品—壁掛式花環


日本Aube不凋花證照學員作品1

(日本AUBE不凋花花藝證照學員作品,壁掛花環,圖片來自 小薇花藝工坊)


如同我前面說的,小妍老師給的用花量很實在,連陪襯花都用小朵的永生玫瑰,而不是用其它的乾燥花材代替,把學費用在刀口上,讓我覺得學費繳的很值得!老師的課程我只能說純度很高!

在學習日本AUBE不凋花證照課程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自己的魔王,就是自己比較難上手的作品,可能我很愛看選秀節目的關係,看久了也會受影響,我覺得比我努力的人這麼多,為什麼我要這麼輕易放棄,尤其我天上掉下來這麼多奇怪的自信感在身上,總是不想隨便放棄,我一直堅持到結業這一天,我也陸續克服各種關卡,這些都是夜深人靜我趁兩個孩子睡著之後努力來的成果,是滿滿的成就感!

昨天(九月中),是我的最後一堂考試,結束了,內心覺得很感動,更是充滿了感謝。

日本Aube不凋花證照學員作品5

(日本AUBE不凋花花藝證照學員 考試作品,美式半圓捧花,圖片來自 小薇花藝工坊)


大概在倒數第三堂課的時候,小妍老師親自帶著我去台北內湖花市,介紹我合作的店家挑選花材的技巧店家的習慣採購的潛規則之類的,這感覺就像是路都幫你鋪好了,你可以放心大膽前行了。

說真的這些雖然算是公開的秘密,但其實在一般的店家不會教這麼深,畢竟有很多細節是所謂的商業機密,但小妍老師說:『這不是不能說的祕密,你日後還是會懂。』我只能說,這不是緣份,那什麼才是?我怎麼挑了這麼一間好的花店,並認識了小妍老師。

小妍老師分享給我的資源還不只如此,在新竹花店小薇花藝工坊裡,有一位神秘的花店行銷老師,雖然行銷老師總是晝伏夜出,我很難碰到,但我們都能用通訊軟體會談花店行銷的相關實務,行銷老師教了我很多關於創立網路花店需要面對的問題和解決的方法,老師厲害的地方在於一針見血的例子描述,讓還沒開花店的我更加理解我未來可能會碰到的窘境以及解套方式。

老師想到的、我沒想到的都會告訴我,真的覺得很實用、很貼心,讓我有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老師要我莫急莫慌莫害怕,有關花店創業、花店行銷的疑難雜症,問就對了


文末,真心想向新竹花店小薇花藝工坊的花藝老師 江小妍老師 說聲謝謝,一個禮拜本來一堂課,在我提出密集訓練的請求下,變成一個禮拜兩堂。雖然學習時間不長(大約兩個月),但是我真的學到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多,而且有問必答真的"揪甘心",連紙箱跟誰訂這種細節都告訴我,我真的覺得您教我太多了,受用無窮。

這不是業配,是一篇心得文,更是一篇感謝文。

 

小薇花藝工坊 誠摯感謝學員無私分享 日本AUBE不凋花花藝證照課程學習心得

 

延伸閱讀:

日本AUBE不凋花證照班—講師班|花藝課程、花藝教學推薦小薇花藝

不凋花是什麼?永生花是什麼?哪裡買得到永生花、不凋花?原來永生花就是不凋花!

體驗巴黎的浪漫!AAFF法式花藝鮮花證書文憑課程|花藝課程、花藝教學推薦小薇花藝

 

 

arrow
arrow

    新竹乾燥花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